Wednesday 18 March 2009

What make us human?

最近在看一套戏名为“金粉银楼”的港剧。戏的背景是在清朝之后的中国佛山。戏里的故事围绕在一个经营打金、卖金的大家庭。这套港剧让我们看到了很真实的封建时代。戏里的大老爷为大房所生,而二老爷则是二房所生。大老爷有四个太太,因为他认为男人三亲四妾很正常,而且他还以为他们家传宗接代为借口。二老爷则在法兰西生活了八年,所以思想开放,并强烈反对大老爷的那一套,更想对大老爷闹革命。

其实,这套港剧让我们知道了以前的女人是多么的没地位。无论老爷再怎么的不合理、专制、蛮横都好,他们也不敢哼一声。大老爷的大太太兼当家是一个很典型的大家庭的大媳妇。她秉持着“家和万事兴”这句话去打理整个家,但却又身不由己、无可奈何。想必以前大家庭的大媳妇都像她一样吧。他们都是在盲婚女嫁的情况下成婚的,根本不会去反抗、去争取自己的幸福,更不用说逃走了。我曾经跟妈妈说,如果我是生长在那时代的话,我一定会习武,然后保护自己。要是强迫我嫁给一个连样子都没见过,更别说为人如何的人的话,我一定会逃跑。因为那根本就没有任何人权所言。
戏里大老爷唯一的女儿为了争取自己的幸福而被关起来,反映了当时的婚姻都是由父母作主,不管自己喜欢与否、愿意与否,只要那门婚事是门当户对,而且对家庭有帮助的话,都一定逃不过。但我相信,在当时的封建时代,一定也有不少的刚烈女子选择逃婚或自杀以表示自己的不满及勇敢。

现在已不是封建时代了,虽然还是有某些父母会反对自己的孩子和某些人交往甚至结婚,但相信他们的出发点却和封建时代时的父母的理由不一样。因为现在的父母都是为了儿女的幸福着想,他们都会想尽办法让自己的孩子当世界上最幸福的人。

港剧,的确会让人爱不释“眼”。

上个学期有一个assignment是关于韩剧、港剧、淡米尔剧以及其他有关的戏剧。结论是,港剧之所以可以广受全球华人甚至其他同胞的喜爱不是没有原因的。而其中最重要也是港剧和其他戏剧最不同的地方是,港剧反映了现实的生活。
港剧要再接再厉!

p/s: 虽然我更喜欢动画。哇卡卡。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