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10 March 2009

藤井树、蔡智恒、欧阳林&敷米浆

藤井树是我一直都很喜欢的一位台湾作家。虽然看他的书还不至于会废寝忘食,但还是会希望能一口气看完,那种感觉很好。拥有他的书不多,但最喜欢的一本是《三弄咖啡馆》(虽然后半段的故事is predictable)。看这本书的当儿,眼泪会不由自主地流下来。他07与08年最新的两本作品--《寂寞之歌》和《夏日之诗》还没买回家,看来五月的国际书展又会钱包大出血了。

其实最先接触的台湾作家是痞子蔡--蔡智恒,最先接触的第一本网路小说也是他的作品--《第一次的亲密接触》。接下来的《B栋11楼》,《7-11之恋》等都一一的收藏在房里的书柜。可是我不是很喜欢《B栋11楼》的结局,因为跟我想的不一样(无奈)...《懈寄生》与《爱尔兰咖啡》也是其中较喜欢的。

欧阳林嘛,是个很台湾风格的医生作家,如果你以为他是台湾人的话,那你就错了。他可是百分之一百的槟城人哦!如果是在星期六的下午看他的书的话,就会有一个很棒很慵懒很悠闲的星期六下午了,因为看他的书是不需要用脑去思考的,只需要用一颗很relax的心去看就可以了。

敷米浆?第一次听到这三个字的时候,心里就想说到底是什么食物?米藏吗?还是类似BubuChacha的甜品?都不是!敷米浆竟然是一个人的名字,而且还是位台湾非常年轻的作家(侧脸很像范逸臣)。很有自己的一套写作方法,他的作品可是百分之百的敷米浆。第一次阅读他的作品是他的第一本书--《你转身,我下楼》。说到这本书,还真的是从恨到爱。为什么呢?且听我说。当初在书展买下它的时候,它是不在清单内的,会买的原因是这本书的书名--《你转身,我下楼》,是的,就是书名,因为有一种莫名的感觉(这个借口是不是很烂咧?)。这本是我在上一届的国际书展买的,更是回家后第一本打开阅读的书。谁知道,开始看没多久就想骂三字经了,因为实在是不知道要怎样看下去。可能是习惯了其他作者的写作手法吧!敷米浆的书实在是xxx,什么东西啊?亏我还满怀希望的阅读。所以我很快的就把这本书看完,然后就把它打入冷宫,因为实在是不知道当初因为书名而买下的借口是不是很愚蠢。

半年后...
有一天不知道为什么突然间想起这本书,这时候心里就想说“只有不想看的书,没有看不懂的书”。于是乎,就把他从冷宫里拿回出来了。这一次,我用空白的头脑,平静的心去翻开第一页,一切从零开始。哇!这次一翻就不能自拔了。原来敷米浆的书是那么的真实,那么的细腻。第一次阅读的时候之所以会不明白真的是因为他的写作手法。现在我已经把它好好的看完了。把书合起来的那一瞬间,可以很大声地喊“好棒哦!好丰富哦!”
还没看过这本书的朋友快买来看咯,你会发觉原来有人用这种方法写作的!新鲜!
敷米浆的最新作品抵马了,是时候列出这一届书展要买的清单了...可是书柜已经满到不能再放任何的书了...

どうしたらいいです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